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0年3月23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0年3月23日分享至 Facebook

潮流興玩標籤,傳媒興玩洗腦,他們會將你的年紀標籤,轉化為不同的名詞,之後就將部分特性及性格放大,再加以族群化。故近期社會流行着許多名詞,所謂「電車男」,「港女」、「中女」、「敗犬」等等,又或 者「80後」、「70後」等等,人們就變得如大量生產的產品。

我曾說過我不相信,也不會認為80後是差劣的一群,相反我認識許多80後都是好的,所以一向都認為這些標籤是「無謂」兼「戇居」,根本不能客觀反映事實。至於現時社會上標籤「中女」的標準,真的愈講愈離譜,基本上現時25歲或以上雲英未嫁的女士,在這定義下都會變成「籮底橙」,不受歡迎。可笑的是,部分男士標籤這群女士的同時,自己也是孤單一人,我也不明白,為何這群小男人卻不會標籤自己為「孤獨中坑」?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我並不是刻意去為香港的女孩子發言,而是認為「女人最怕嫁錯郎」,我不想部分女孩因某種社會話題,受不住別人的白眼,隨便嫁了一名根本互不相愛,或不值得愛的對象委屈自己,後悔一生。

現時部分香港的男子愈來愈不成熟(當然仍有很多例外)。不論是在學校或職場中,真的很難看見一名上進,勤奮好學、成熟、不煙不酒、不夜生活、外表正常、孝順、體貼及專一的單身男孩子,就算有的話,都可能早早被一些醒目的女生「私有化」,「Mark實晒」,剩下來的,換着是我都真的「揀唔落手」。

其實市場上不乏條件好的男士,可惜部分稍有條件的(不論已婚與否),都會自恃「值錢」,就一腳踏數船,不會為一棵樹放棄整個森林,選擇穩定下來,試問女士們又怎能將自己的青春託付於這種毫無安全感的男士身上呢?

不過,「揀唔落手」不代表不能「揀」,也不代表女士沒有條件繼續去「揀」,更不代表女士們要絕望。我的看法是:男人靠不住,女人當自強。不要相信男人拋棄你時的說話,認為當女強人無運行,甚麼「你太堅強」,「太有錢」,「令他自卑」等等,這全都是廢話。他選擇分手,只因為不愛你而已。

我希望一眾女士不要因部分傳媒的標籤,而「快快手」找個人結婚。一位不適合妳的伴侶,不單止會帶給妳痛苦的婚姻生活,也容易導致離婚收場,假如不幸「搞出人命」,還影響下一代,這更麻煩!不論從經濟、理性或感性角度,隨便選擇一個人去結婚都是錯誤之舉!

我本人對待感情比較認真,認為是你的遲早都是你,不是你的永遠都不是你。故此感情事不能強求,但只要你是一位獨立、果斷及有智慧的女性,不放棄自己,愛惜自己,定能遇到一位好伴侶。

如果你是名女強人,應該學懂在適當時候收起自己強人的氣燄及野心,切忌當男友是生意夥伴或下屬;而其他單身的女士們,除了要在職場上努力工作外,也應要好好保持自己的「競爭力」,以行動告訴其他男士:我仍在市場中,I’m still available。方法是多點打扮自己,增加自己的女人味,並抓緊時間做運動(Keep Fit)、看書,令自己既有外表,也有內涵。


我相信寫完這篇文章後,又會有許多小男人在他們的網誌或討論區內攻擊我,但這並不重要,我「硬淨」撐得起,沒有甚麼所謂,只求女士們不要胡亂結婚嫁錯郎,我便於願足矣。

每日金句:醫生難醫命終之人,佛陀難渡無緣的別人。
黃毅力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逢周一至五見報)

毅力有問有答信箱: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Facebook: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

Top Inde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